close

那一年我們談的那場戀愛,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

另外,也可以稱作追憶潸然、いつ恋

已經是三年前的月九冬季日劇了,真的是意外地跑進我的看劇名單中。

太順了,兩天就看完了。

如果把這部戲從一半的地方對折起來的話,那麼他的邊邊角角形狀大小都會完美重疊。

 

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,其實應該翻作「某一天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」

實在是太長了,翻譯名字又有百百種,真得是很為難。

本部劇一共十集,前面五集是一部,後半五集是一部。查了一些影評,發現大家都比較喜歡前半五集,我也是。

本劇講述女主角音(有村架純飾演)在母親過世後被叔叔領養到北海道生活。離開東北在東京工作的練(高良健吾飾演),撿到音錢包看了裡面的信,決定將信還給音,故事從此展開。

簡短的無雷心得如下

我個人日劇看得比較少,終於在這次見識到坂元裕二的名台詞製造功能。

「東京不是實現夢想的地方,東京是讓你察覺不到夢想沒有實現的地方」

東京は夢を叶える為の場所じゃないよ。東京は夢が叶わなかった事に気付かずに居られる場所だよ。

本劇最著名的台詞一出,搭配劇情走向,真的是深深的被打中。

光是名台詞這一點,就已經非常足夠繼續看下去了!

第二集的時候絕對會被台詞炸的體無完膚。

本劇的前半部真的很好看,每一集都讓人扶著心臟的看下去,第五集的名場面,相當值得一看再看。

不知道是不是設定的關係,我一直覺得男主角練(高良健吾)很讓我出戲。

但是有村架純、高畑充希的演技,看得我心都麻麻的。單戀、戀愛的酸臭味讓人心、手、腳都發麻。

前半、後半的完美重疊,就會讓後半部看起來很不自然,加上一些明顯為了劇情需要的設定,有點無奈。

但這還是無損我對這部戲的推薦,後半部的高相似性應該可以將它解釋為男女主角有多適合對方。

這部戲細細的描述了社會底層的生活(雖然有些部分有點誇張),高壓、無力感一直都在,更顯的小人物間的牽絆溫暖感更強。

很推,尤其名台詞點醒了我自己很多事,或許你們也能感受到。

有雷心得開始

練為了把信還回去,連夜開車到北海道,這裡實在忍不住吐槽,老兄半夜開過去,到的時間也都傍晚了,不用上班啊?

練與音在東京走散後,意外重逢的時候,有村那段的演技真的是不得了,手腳發麻。

練得個性真的是欣賞不來,遇到問題要麻就逃避、要麻就是全部都是他的責任別人勸他放還不放的那種。

練與木穗的感情,用晴太的台詞來解釋真得是超完美

「情侶有兩種。因為互相喜歡而交往的,另一種是不知道怎麼分開而交往的。」

恋人には2種類あるんだよ。好きで付き合ってる人たちと、別れ方がわかんなくて付き合ってる人たち。

這邊要在感嘆一下果然是長台詞、信件的專家,一封長簡訊讓觀眾瞬間轉隊變成木穗應援團。

雖然能夠理解練看了那封簡訊後選擇跟木穗在一起,但不喜歡還跟人家交往更殘忍好嗎,只能說練這種個性會傷害到很多人的啊!

第五集的火鍋修羅場,太精彩了,重複看很多次。

真的要站起來給高畑充希鼓掌,沒有台詞,但是超級吸睛。

另外我覺得森川葵發揮得不錯,畢竟引戰這件事本身就很瘋狂,不會覺得他太歇斯底里。

男二女二設置得用意就是要用來拖延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,通常在其他劇裡,男二女二都是明顯的惡角,所以我們就會很自然的為男女主角的感情應援。

但在這部戲裡,男二女二都不是惡角,反而比較像掃到男女主角感情颱風尾的受災戶。

木穗的簡訊讓我們可以知道,他已經不是尋求慰藉的玩玩而已,在練的告白之後,第一次的想當喜歡的人心中的第一名;朝陽的角色更是從一開始就拋掉了花心的富家公子,溫柔、暖又努力的朝陽,在後半部雖然有意識地要讓他黑掉,但他就是個想得到父親肯定的孩子。

音跟朝陽的分手,大概就是如第二集的台詞所說的那樣。

「喜歡這種事情,不是在見面的時候出現的,而是再見不到面的時候產生的不是嗎?」

恋って会ってる時間じゃなくて、会わない時間に生まれるものなんじゃないんですか?

一直陪在身邊的暖男,還是輸給了見不到面但一直想念的人啊

木穗跟音在後半部變成朋友那邊超喜歡的,雖然這樣整個弱化的木穗這個角色。

不過因為這兩位是現實生活的摯友,根本沒在演戲吧!

「戀愛德順序是衣、食、住。」

恋愛ってさ、衣食住の順番でくるの。

晴太跟小夏這兩個角色實在是太迷了,到底是什麼用意,還是是為了要引爆第五集炸彈埋的旗子?

坂口健太郎跟森川葵的角色只注意到兩人頭的大小差異XD

不得不說,関西弁真的好可愛喔!每次有村一講整個忍不住微笑,而且関西弁的告白太殺人利器了。

有村架純在這齣戲裡也是超迷人。後半段練變冷淡的那段,真的是很想從頭給他巴下去。

看過墊底辣妹、在咖啡冷掉之前,這兩部電影,雖然都很喜歡,但並不是特別注意有村架純,尤其在咖啡冷掉之前注意到的是藥師丸博子,整個哭到翻掉。

但是在這部戲的有村架純,一講話就讓我手腳發麻,笑的時候我就跟著笑,雖然比起木穗的角色稍微平面一點。

在高手雲集得演技中,安定的接發球,輪到自己的時候又精準的扣球,都讓人深深的感受到女優有村架純的魅力。(最近剛好在看排球少年)

雖然劇名取得很像是壞結局,但最後坂元還是給了個好結局。

這是一部描寫我們這樣社會底層的平民的故事,尤其是從地方到都市來的人可能會更有感(像我就特別喜歡第二集音上東京後的那一段口白)。

整部戲圍繞著不管怎麼努力還是這樣無力感,但總是會被名台詞給一棒打醒,並且從中得到一些力量。

或至少哭一哭正常能量釋放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為我寫文章很費時,所以決定開instagram不定期發表簡短的影、劇、綜評。

歡迎大家多多追蹤!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couchpotato_selection/

 

arrow
arrow

    muidqwerty410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